Clair

呜哇我的罗维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

Monika GER48:

西西里全史笔记 2

第一篇

本篇笔记来自著名的土生土长西西里历史学家Louis Mendola写的The Kingdom of Sicily 1130-1860(简称《西西里全史》)是一本难得的全面介绍南意大利历史的专著。

正因为作者是西西里人,我们可以从他对西西里历史的评价中看出西西里人的态度:他们对英明的君主,例如德意志的腓特烈二世、波旁的查尔斯五世持褒扬态度。

但令我吃惊的是,西班牙占有西西里那两百多年里,对西西里(南意)并不如传闻的那么好,作者更是强烈表示否定态度:强盛时期的西班牙帝国只顾海外扩张,西西里是他理所当然的附属品,并被他任意剥削。

1282年开始西班牙已经开始统治西西里,但APH本家却设定1504年统一后的西班牙才统治西西里。

西西里王国成立于1130年,终结于1860年,而且他并非“全自动统一”、自然而然被并入意大利,作者指出骇人听闻的事实——历史被北意篡改,事实是西西里被北意军队占领,人们抵抗到最后一刻。

如果不是因为曾经的罗马帝国曾统一西西里、那不勒斯和北意,谁又能说一向独立的南意会是北意的双子呢?




第六章安茹插曲

1 安茹的查尔斯一世将王国首都从巴勒莫迁到那不勒斯,后者逐渐成为雄伟的大都市。

2 查尔斯派遣执政官去西西里,他们的行为遭到当地人的憎恨。

3 1280年,感到不满的西西里贵族们向教皇表示,希望通过阿拉贡的彼得来摆脱安茹的束缚。

4 1282年3月30日,在巴勒莫城外的圣灵教堂,一个安茹军人侵犯了一个西西里女性。她的丈夫与其他在场的几个男性袭击这些醉醺醺的军人。这次反抗激起西西里人对霍亨施陶芬家族的怀念之情。革命之火烧遍巴勒莫,人们见到法国人就杀,无论男女。不久,大部分的西西里皇家驻军都投降了。9月4日,阿拉贡国王彼得来到巴勒莫,贵族们尊他为西西里国王。

5 从此,西西里王国一分为二,西西里岛由阿拉贡家族统治,那不勒斯等亚平宁以南由安茹家族统治。

6 从此,西西里进入了“西班牙”的长期统治时期,即使西班牙本身在两个世纪之后才统一

 

第七章阿拉贡、加泰罗尼亚、卡斯提尔

1 彼得国王的妻子康丝坦斯是霍亨施陶芬家族的最后女性继承人。

2 西西里变得越来越“西班牙”,大陆尽管四分五裂,却越来越“意大利”。

西西里只不过是西班牙帝国的附属物,这反映在从文化到经济的各个方面。西西里正在衰弱,从很久以前开始,经历过黄金时代的岛屿如今只剩下当时文明的残骸。

4 一般视1453年为中世纪终结之年,但是中世纪在西西里却多延续了几十年,文艺复兴之风迟迟未吹拂这片土壤。

1478年,西班牙为迎战土耳其筹备军费,提高西西里的税收,遭到贵族们的拒绝,西班牙因此成立审讯机构。不少人被判为异端,遭受火刑。

1492年,费迪南统一西班牙;哥伦布发现新大陆;条顿骑士团礼貌地撤离西西里,老牌骑士团只剩下医院骑士团还留在岛上。

7 使用拉丁语的场合急剧减少,意大利语成为上流社会和书面的语言,平民百姓使用西西里语。

 

第八章哈布斯堡与波旁

1 “我和上帝说西班牙语,和女人说意大利语,和男人说法语,和马匹说德语。”by 神圣罗马皇帝+西西里国王查尔斯五世

2 1519年,查尔斯五世开始统治西西里。1530年,他将马耳他和戈佐岛给圣约翰骑士团作为封地,让他们建立抵御奥斯曼的海上活动。

3 1535年,查尔斯领军征服突尼斯,避免西西里海岸受到海盗与奥斯曼的侵扰

4 1535年,查尔斯到访西西里,参加了巴勒莫的马焦内的宗教仪式。他命人在主要沿海城市修建防御墙。

5 查尔斯统治期间,牧师与贵族关系进一步恶化,审讯更严厉、刑罚更残酷。由西班牙派来的总督与西西里贵族产生了矛盾。

6 查尔斯于1558年过世。西西里的传统观念对他过于抱有好感。从现代观念来看,这只是奉承罢了。西西里人的喝彩给的太轻易。在查尔斯统治期间,西西里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,税收也普遍过高。新大陆逐渐成为中心舞台,导致西西里的重要性明显下降。查尔斯虽然到访过西西里,但也是从突尼斯顺路而已,他对西西里不带有什么责任感,仅为海外征服提供军队、船只和金钱。西班牙人甚至更疯狂地砍伐西西里的森林,用木材去建造更多的船只。西班牙对西西里可以称得上贡献的,就是给他带来西红柿、马铃薯等新品种食物。

7 查尔斯的继承人菲利普完全不在乎西西里。

8 1565年,医院骑士团攻破了土耳其人在马耳他的包围圈。海盗继续骚扰西西里,奥斯曼也折磨了西西里好几百年。菲利普的海军只顾着其它海域。

9 除了经济问题,持续不断的战争困扰着西西里。直到1600年,西西里一直都退缩在历史舞台后。这时期也是西班牙帝国最强盛的时期。

10 17世纪,即使没有战争,西西里的生活已经足够凄惨——传染病、饥饿与火山地震。

11 1700年,西班牙哈布斯堡最后的继承人查尔斯二世死去1702年开始了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。奥地利、法国、英国、荷兰陆续加入反对西班牙的战争。1720年2月,以海牙协议作为战争结束的标志,西西里被奥地利统治。直到那时候,西西里人并不在乎谁统治,无论西班牙、法国还是德意志。教会延续了文化,每个人只在乎自己的家庭。

12 1738年维也纳和约允许查尔斯·德·波旁统治那不勒斯和西西里。查尔斯住到了那不勒斯——已经很久没有君主住在那不勒斯和西西里的土地上了。

13 查尔斯·德·波旁的统治期间出现了迷你文艺复兴,在那不勒斯,国王的人气高涨,有人将他和普鲁士的腓特烈大帝相比。他的政策和项目改善西西里的状况,例如保护森林和湖泊。

14 1744年,罗马城外,那不勒斯和西班牙联军击败了入侵的奥地利军队,威尔第歌剧《命运之力》以此事件为背景。

15 这是两西西里的黄金时代,那不勒斯人口堪比巴黎和伦敦,人们都在谈论王国的“大千城市”。歌德也来到南意旅行,将那句脍炙人口的名言“朝至那不勒斯,夕死足矣”写入意大利游记中。

16 1759年,费迪南继承查尔斯王位,这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。

 

第九章两西西里

1 1759年的国事诏书为两西西里王国的成立奠定根基。诏书声明,波旁家族的那不勒斯和西西里与波旁家族的西班牙和法国分离,并且西西里的王冠和西班牙的王冠不属于同一个君主。也就是说,西西里独立了

2 费迪南的南意持续被英国和奥地利剥削,有人也许会说,西班牙也曾经理所当然地剥削过西西里。

3 1798年,拿破仑将医院骑士团从他们的马耳他领地赶走,西西里给骑士团提供避难所。

4 1806年,法国人将费迪南从那不勒斯赶到巴勒莫。

5 1821年,俄罗斯、普鲁士、奥地利组成的神圣同盟派兵镇压南意的uprising。

6 1848年,北意君主卡洛·阿尔伯特与南意君主费迪南敌对,都灵、米兰与那不勒斯、巴勒莫敌对,北意人对抗南意人。西西里独立的意愿时常出现,例如1866年和1944年的事件。

7 1848年开始的“复兴(Risorgimento)”思潮,导致后来毫无预备的意大利统一战争。1860年,在英国海军协同下,加里波第帅兵进军南意,巴勒莫经历了好几天的血腥战斗,牺牲者数量仅次于二战空袭。1861年3月13日,在墨西拿,面对皮埃蒙特军队的进攻,西西里结束了最后的抵抗——七百又三十年,西西里王国灭亡了

8 西西里被并入意大利。

 

第十章终曲:意大利的西西里

1 尽管两西西里王国不算完美,统一后的南意生活更是悲剧,充满贫穷和苦难。西西里无异于一个被占领的国家。

2 1860年意大利统一的公投被怀疑作假,毕竟许多南意人持否定态度。1866年,巴勒莫爆发支持波旁家族的revolt,像极了支持霍亨施陶芬家族的西西里晚祷事件。

3 新成立的意大利努力洗白历史,历史课本教给南意孩子们的故事,和他们从大人们那里听到的事实不同:他们的统治者是波旁家族,1860年,他们却被人侵略了。

4 二战。多个世纪后,曾经由腓特烈二世(世界的奇迹)统一起来的由萨克斯至西西里的领土再次联合起来,他们是意大利和德意志。

5 1943年,当盟军登陆西西里,他们看到的是一片被统治者甚至上帝遗忘的落后土地。

6 1950年,意大利人为了生存移民北美。

 

第十一章尾声

1 蓬头垢面的巴勒莫是一颗未经琢磨的钻石,又或是一件陈旧的青铜制品,人们擦去表面的绿锈,看到的却是另一层铜锈。但是他仍存有价值,正等着人们去发现。


(End)

评论

热度(163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